Thursday, February 12, 2009

不要扮鱼

以前听过一个小故事,大概是这样的

【小华:鱼在游水哦。。
小明:你看那鱼很快乐。
小华:开玩笑!你又不是鱼怎么知道它很快乐?
小明:你又不是我,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很快乐?】


两位都在说彼此不懂装懂,但谁对谁错呢?

在辩论场上你可以用一堆的理论来辩驳,但,胜方就表示立场成立吗?
如果成立的话,为什么有些辩题变了几年还在用?

在现实生活中,小华其实可以还小明一个微笑,
然后说,【你前世应该是鱼,才那么懂鱼。】

小明也可以给个高帽小华戴,
说,【不愧是我的好朋友,连我的前世你都懂!】


你不是我,当然不懂我在想什么,
如果硬要把你的想法套在我身上,
然后我在硬把我的道理来反驳你的反驳。

其实,等你冷静后会发现

【鱼是不是真的快乐并不重要!】

除非鱼告诉你,它是真的快乐!
不要再猜测了,鱼也是有生命的,它也不会想要别人来决定它快不快乐!



19 comments:

HansonLi said...

then,do u feel happy??

~珊姑娘~ said...

很好的小故事。。。

不要扮鱼!我是不会扮的^^

Wake Up Studio said...

所以最后。。。

五月天的了一个结论
你不是真正的快乐。。。


冷~~

Anonymous said...

不要装哲学了

Akira 思胜 said...

我们这里还有鱼哦! 呵呵...

歪歪 aka Kay said...

說的好有道理~最近身邊發生了一些事~
看了你這篇文章,覺得有點開竅了~謝謝你^^

Kar'el 陳卡爾 said...

這個故事是出自《莊子。秋水》篇裏面的。

其實要弄清楚這段小故事是不是只是在做無謂的爭辯還是另有深意,還是等看你沒寫出的最後兩段對話啦......

键轩惠娘 said...

我就像那条鱼,是快乐的,只是木口木脸,人家以为我不快乐。

Anonymous said...

说到鱼呀,我比较常吃海鱼,对它们的肉质及骨头之多少几熟悉。。。

至于,它快不快乐?不在考虑范围内。不过,就生理就心理学角度,快乐的鱼会比较鲜甜。。。

嘎嘎嘎嘎。。。。。

Anonymous said...

=.= 好深奥哦...

paul lee said...

hansoli:
happy!

珊姑娘:
哈哈
你是美人鱼!

北西八地:
你。。。。

feelee:
我不用装的好不好。。

akira:
你和北西一样。。冷。。
哈哈

歪歪:
不客气。。
我也是写个朋友看的。。
希望他们看得懂!
谢谢你的留言!

kar'el:
你这么一提,我有点惭愧。。
呵呵,以前好像有读过。。
不过忘得七七八八。。

其实我也只想断章取义来跟朋友说明一些事情罢了!谢谢你的资料!

键轩惠馆:
哈哈,那么你要多笑了。。

利端:
哈哈!有的吃什么都不用考虑了,
不错。。。

双子星:
真的哦。。
我以为很白话了。。
因为这是写个朋友看的。。
希望他们早日和好。
不要为了一些无谓的争执而吵到脸红耳赤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哈哈...
這個好笑
不過背後的訊息也很清楚
總之就是不要扮魚啦!!
哈哈~

咱們家辦活動了, 有興趣的話就來咱們家吧!

還有, 情人節快樂! 

elcaro said...

哈哈哈
我也写过类似的

http://oraclesquare.blogspot.com/2008/07/blog-post_08.html

et Shuben™ said...

这是一个有关禅的故事吧?

哲学不是装出来的,道理不是用嘴巴说出来的。每个人的智商高低有分,不明白故事的人大有人在。

《不要扮鱼》 是现代人最好的写照。你很厉害讲故事来酸笑人嘛!加油!加油!

至于北西八地的冷笑话…………

笑死我啦!哈哈哈!

paul lee said...

恺乐:
我希望你直接送我那日历咯。。
哈哈
就凭。。我赞过你拍的照片~嘻嘻!

oracle:
你的很深咧。。
哈哈。。
我看不懂tim..

et:
为什么跟禅有关?

被你发现我酸笑人。。
不过不算酸笑。。
只是想我的朋友能早日觉悟!

你的笑点真的很低。。
哈哈

Anonymous said...

结论是.
最后鱼就唱:我不是真正的快乐~~

XD

et Shuben™ said...

快乐的鱼好像是在隐喻佛学的道理啊,可是外星人不确定所以不敢乱乱抛书包。

(等下压死人,怎么办?)

你看!你看!人家小颖也是 layan 这个冷笑话嘛!

paul lee said...

小颖:
你。。。
跟北西有的比!
呵呵

et:
我的故事的典故源自《庄子。秋水》
博客kar'el说的。。

应该不是什么禅呱。。

反正你和小颖的笑点都很低。。
跟你们讲笑话会很有成就感的!
呵呵

stiva said...

保留自己的想法就好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