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4, 2010

给弟弟的。

最近我家出现了一只迷路的羊。相信很多人曾经或者现在都和这只羊面对同样的问题和处境。

很多学生毕业后,尤其中学生毕业后都希望能朝自己的志向选课发展,甚至执着自己定下的所谓梦想。

以前每出席教育展,我都只在The one academy的档口徘徊,看别人的profile,听辅导员讲解课程,还很确定的告诉别人这就是我毕业后要读的学院。

还记得学校邀请不同大学及学院的讲师来做升学辅导,结果印象最深的是拉曼大学来讲解时,我们都很不合作,很不削;独中生都有个迷思,以为都可以出国读。

毕业后的我,出乎意料的家庭面对严重的经济问题,妈妈叫我先打工,短期里面不可能供我读书的。甚至还跟我说,【现在你不用想要读书,先去找工来做。】我说不失望是骗人的,看着朋友们都去不同的学院询问详情,自己却在百货公司打工,而且The One Academy也在我的优先选项中撤出。打工期间,有亲戚告诉我,【如果你能读书的,就不要浪费时间,赶快去报读。】我也想啊,那几个月的心情都很低落,面对家的经济问题和自己的前途,我已经没有勇气去顾虑所谓的【梦想】。

可能到现在父母也不懂我当时真正要的选择是什么,那时已经不敢跟他们说我要读设计了。刚好朋友在拉曼读,学费比想象中便宜,文凭也受用,看了选课,考虑了几天我就选择Marketing来读。而且第一期的学费是借回来的,我怎样都不会忘记。

梦想归梦想,不会想就没资格谈梦想,只会梦不会想的叫发梦。有时不能不向现实低头的,在执着下去只有让自己陷入困境,无法自拔。

几个月前这只迷路的羊告诉我们他有个梦想,那时我们都很高兴,也很支持他。难得他有自己想坚持的事了。可是,到现在他所谓的梦想,却也让我们非常的失望,有梦想然而却没有实践的勇气,甚至让我觉得有点心疼。听姐姐说,妈妈昨天还为了他的不懂事流眼泪。我还能做些什么吗?

机会不是常常有的,我已经失去一个想追求梦的机会了,我也不会责怪谁,有些事叫不得已,而且我也不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。

机会是自己争取,不是人家欠你的,自己不掌握不要怪别人。

希望这只迷路的羊可以早日觉悟。这些日子我们把话说的很难听,也是为了你好。真的。


5 comments:

Cally Tan said...

感慨~~~~~

会的啦。。。
他应该会明白什么对他才是重要而且实际,
毕竟羊儿也不小了阿~~~

将鱼宰 said...

年少要有迷失的一段时间
彷徨过,你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
让你的弟弟去犹豫段时间
再拉他一把,这会比较好。

Unknown said...

那么当时我进TOA有没有对你刺激很大?
当时问你干嘛不继续读书的好像也包括我
pai seh啦,当时年少不懂事还以为赚钱很容易
其实如果你想的话你其实还是可以走那条路的
你并不比所谓TOA出身的学生差去哪里

et Shuben™ said...

感觉到哥哥的用心良苦。真的。

无论如何,请你不要放弃,就好像当年我姐姐从来没有放弃外星人一样。

(虽然我吃到 30 岁才会想……)

利端 said...

有些事情东西人物常常迟到。像警察运气长大想通跟钱。。。。所以呀,有点迷失,有时候,是成长的过程。让他去工作半年就懂了。哈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