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30, 2010

为什么X5

这两个星期五都被逼参与公司的培训课程,日本籍的女讲师虽然不是辣妹,可是很有诚意的少妇。今天一大早,她就问我们今天过得如何,我们大多都微笑回应,然后她说,早上驾车来我们公司时,驾的好好的,结果被警察block,还花了五十块。

如果当时我超速有block我,我愿意给五十块的。。他妈的寄张纸来就要我付三百块!还不是要帮公司送礼才中的,同事说公司不会鸟的,我也死心了,结果还被我老豆说,你那辆车也能超速啊?还跟我摇摇头说,怎么可能呢?

伤心事就别提了,说回这个培训课程,其实讲师的英文发音很日本腔,所以上个星期的第一堂课,我有点搞不懂她叫我们think urself还是叫我们sing urself。。。这星期也适应了很多,只是这课程有点催眠。

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她叫我们sing我们自己的部门遇到什么问题,我的部门只有我一个代表,其他的部门人多势众,他们的问题不是销售部来打扰他们就是销售部的订单都很急,讲师应该看到我很尴尬的脸,替我讲了很多好话。

过后她叫我们尝试遇到问题时,一直问为什么,至少五次。今天我们练习了很多次,回到家看到那张罚单,就用这方法来找出root cause,

1,为什么收到罚单?
因为超速。

2,为什么超速?
因为新年到了要送礼给客户?

3,为什么要送礼给客户?
因为要讨客户开心给他们爽下。

4,为什么要给客户爽?
因为我们要生意。

5,为什么要生意?
因为公司要profit.

看来这推理很有逻辑下,应该讲给老板听,然后再告诉老板,既然我超速跟公司的profit有关,那么公司帮我付罚单也是很合情合理嘛。

不过,讲师说过,探讨问题就要追根究底,这可能会衍生出另外五个为什么,然后最终的答案是公司不会帮你还

为什么?

因为要save cost.

为什么save cost?

因为这是公司政策。

想着想着,日本籍的讲师付五十块之前,为什么她没问警察为什么要喝咖啡呢?

为什么他不喝我的咖啡?

为什么不喝我的咖啡还要我付更多?

为什么国产车也能超速?

为什么国产车超速没有奖励还要被罚?

为什么?

11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wakakaka~~有意思!!
为什么!!为什么!!为什么!!为什么!!为什么!!!!!
我学到了!!!

Rye said...

炸到...=.=''

天使 said...

zzzzz

Wake Up Studio said...

为什么你这么看不开??
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???

大美女 said...

为什么你要问那么多为什么
知道了为什么你就能告诉我为什么吗?

et Shuben™ said...

这是一个 “布瓜” 世界。

paul lee said...

黑猫导演,
日本人教的。。应该有效呱。
哈哈哈哈

rye,
哈哈。。

天使,
醒咯!!

北西八地,
因为三百块列····

自认大美女,
为什么要告诉你?

et,
吉米。。给我五!!!

et Shuben™ said...

我把为什么乘五哲理八卦给伟哥听,他说有道理,有道理。

每当遇到不顺心的事,立刻搬出为什么乘五安慰自己,很灵喔!

Miss jane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静晶 said...

哈哈哈~~
原来你真的那么好笑~呵呵~

paul lee said...

超级白姐姐:
日本人成功是有原因的。。
为什么问多几次好过乱乱钻牛角。。

牛晶:
我比较厉害装肖~呵呵